福特經濟學:5美元的典範

1914年,身為美國汽車業龍頭的亨利.福特,宣布了幾項重大施策:

  1. 引進裝配流水線生產法
  2. 日薪從 2.5 美元調至 5 美元
  3. 每日工時由 9 小時縮短至 8 小時
  4. 實施三班輪流制
  5. 創辦技職學校培育人才

福特的這一決定,讓董事們很是不解,認為他是在玩火。其它汽車製造商也指責他是汽車行業的「異端」,加薪無疑會毀了美國汽車工業。

提高作業人員的薪資,讓他們能買得起自己生產的汽車,汽車業會更加繁榮,勞工購買力提高,總體經濟也就會活絡。如果我們能提高工資,而且這些錢被我們員工花出去,增加了別人的購買力,當全體美國人都提高薪資,就意味著全體美國人都將富裕起來,這樣就能買得起我們的汽車。

Henry Ford

在福特宣布加薪的第二天,福特公司大門外就擠滿了應聘的工人,其中很多人是從別的公司辭職來福特公司找工作的。一位叫喬治·克魯尼的技師說:「這裡的待遇豐厚,錄取後就不再離開了,打算做一輩子。

1930年的經濟大蕭條期間,福特仍繼續推行他的高薪策略,將日薪提高到 7 美元。

工資含有某種不可替代的神聖因素—它象征著家庭以及家庭的前途命運。在企業會計報表上,工資不過是數字;但在外部世界裡,工資就意味著麵包、煤炭、嬰兒搖籃以及孩子的教育—家庭舒適和滿足生活的基礎。只要我還活著,我就打算提供汽車行業的最高薪水,每個人都應當掙到足夠的錢,去買一幢房子、一塊土地和我製造的車。

Henry Ford

這項措施觸發了一場消費革命,推動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多中產階級的國家。它是那個世紀制定的、最重要的勞工政策「1938年的最低工資法」的主要推動力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