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蘇撒街與靈恩運動

「靈恩派」脫胎自「靈恩運動」,這波運動的特色是乞求聖靈,聖靈充滿後可以「說方言」(靈語)和看到「異象」,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接受『靈洗澆灌』的證明。靈恩派強調『屬靈』,認為犯罪的背後是有『撒旦』的靈在操作,所以這是一場『屬靈爭戰』。

論到「靈恩運動」的影響力,時至今日,僅一百多年的歷史,靈恩運動便能把基督教作翻天覆地的改變,信徒幾乎遍及所有主流宗派。現在極多教會已對其認同接納,甚至照單全收;大部分福音派宗派都已沒有明確反對靈恩運動的立場,更有部分福音派宗派的堂會已變成「靈恩教會」。

研究「靈恩運動」的根源,我們不能不先介紹一下循道衛理會的創辦人「韋斯利約翰」──韋斯利約翰原是聖公會的牧師,他被派到美國紅印第安人中傳道七年,感到自己仍未得救。後來回國,看到馬丁路得的著作,明白「因信稱義」,才認為自己清楚得救。

但他發現自己裡頭仍有許多污穢念頭,於是在1739年一月一日,與同工們一同禱告至零晨三點鐘,為要追求「聖潔」。結果全體同工哭得異常激動;歷史形容,「有倒地的,許多人大喊,喜樂得不能形容。」韋斯利約翰和同工們為罪痛哭至倒在地上,這應該是很正常的表現。可是,韋斯利約翰卻喜歡強調,說到「有一種神奇的感覺」臨到他們。韋斯利約翰認為這經歷是得到「成聖」。

美國內戰後,眾教會都想從新振作;其中有一少部份教會十分向往韋斯利約翰的「成聖經歷」,開始效法他禱告追求情緒激動的表現,作為得著「成聖經歷」的指標。其中以 BenjaminHardin Irwin 所帶領的「火洗教會」追求得最激烈,他認為自己得著甚至比韋斯利約翰更激烈的經歷,禱告至倒地,大哭,大笑,甚至跳靈舞,在地打滾──變成一種「異感」;Irwin 卻稱之為「聖靈的洗」。以後他追求得更激烈,甚至倒地,抽筋,昏迷…等更強烈的「異感」,Irwin稱之為「火洗」。

他再追求更激烈的表現,甚至野獸叫,說方言…等,稱之為「炸藥洗」;以後還有「強烈炸藥洗」、「氧化炸藥洗」。這種追求情緒化現象,已經變成非常荒唐。果然到了最後,會眾突然發現,原來 Irwin 的私生活非常敗壞;眾人逼他出來公開道歉。他一道歉,他的「火洗教會」立刻崩潰。

Irwin的「火洗教會」關閉之後,從這教會出來一人,名叫巴罕(Charles F. Parham)。他就是1901年開始的「靈恩運動之父」──他摒棄「火洗,炸藥洗…」認為沒有聖經根據;但仍然保留「聖靈的洗」,因為聖經確實有這樣的用詞。

1900年九月,巴罕開辦了一間聖經學院;十二月底,他出門到處去領會,吩咐學生們研究──「聖靈的洗到底以甚麼現象為准?」 結果他的學生研究到十二月三十一日,等巴罕回來,就報告他們研究的結果,認為「聖靈的洗」應該以「說方言」為准。巴罕感到驚奇,於是就與學生們一同通霄禱告,追求「說方言」的恩賜。果然到了 天亮,就是1901年1月1日,巴罕和全體學生都說起方言來。

巴罕非常興奮,於是將聖經學院結束,到處去講授「說方言恩賜」作為得著「聖靈的洗」的證據,並把這種道理及從靈而來的經歷傳遍美國多地,這就是「靈恩運動」的開始,又稱為「五旬節運動」。

到1905年,巴罕的一個非裔學生Symour,在洛杉磯的「阿蘇撒街312號」,一間空置的舊禮拜堂裡,帶領眾多非裔信徒一同追求「聖靈的洗」。當時的情況極度混亂,會眾一同跳靈舞、拍手,大笑,大哭,倒地、打滾,抽筋、昏迷、說方言;最叫人不安的,還有一些玄學團體的降神師、靈謀、催眠師、魔術師、都來加入這個聚會,並且在聚會中表演他們的降神術和各樣魔術,甚至表演特技。

Symour感到有點不對勁,就寫信請他的老師巴罕來看個究竟。巴罕來了,認為聚會太瘋狂和太混亂了,於是就用三晚時間,講道勸勉會眾要安靜下來。三晚過後,會眾不再歡迎巴罕,請他離開。巴罕在盛怒之下,就咒罵這間教會,罵到死那一天為止。

然而,歷史可以根查,全世界各地靈恩派教會的開創者,都曾經來到「阿蘇撒街312號」這個靈恩運動的發揚地受訓,將那裡的瘋狂表現和方言帶回自己的教會,靈恩運動就這樣爆發,成了世界性的運動。

初時,全世界傳統教會都排斥靈恩運動,所有當時著名的牧師都指摘他們是異端,像地獄一樣混亂。浸信會發現會眾中有人接受靈恩運動,就把他們趕出教會;凡是從浸信會被趕出來的,就組成「神召會」;凡是從循道衛理會被趕出來的,就組成「五旬節教會」。

「火洗」和「聖靈的洗」如何被「靈恩運動」誤解和誤用?

其實約翰說:「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叫你們悔改。但那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」(太3:11)意思並不是──「用水洗禮」是為得救的開始;「聖靈的洗」是靈性更高的境界;「火洗」是靈性還要高的境界;「炸藥洗…」是再高一點的性境界。

「約翰用水施洗」──只是叫人悔改,不能叫人受聖靈。使徒行傳十九章那十二個人就是曾經受過約翰的洗禮,而沒有受聖靈,所以保羅給他們解釋說:「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,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,就是耶穌。」於是奉主耶穌的名再給他們施洗,為他們按手,「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說方言,又說預言。」
 
「聖靈的洗」─意思是奉主耶穌的名受洗,這樣才可以叫人受聖靈。可以比較使徒行傳第一章和第二章的記載,就可以看到這一點了。經文指出,主耶穌臨升天前向門徒說:「不要離開耶路撒冷,要等候父所應許的,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。約翰是用水施洗,但不多幾日,你們要受聖靈的洗。」(徒1:4-5)十日後,聖靈果然降臨,使徒們得著聖靈的幫助為耶穌做見證,一下子就領三千人信主。

得著聖靈充滿是不一定需要乞求,不用操練,神樂意將聖靈隨己意賜給有這樣需要的信徒,被聖靈充滿所得到的能力,絕大部分都是屬於智慧,事奉,傳道,安慰等方面的能力,聖靈能力的彰顯,大部分都是藉著真理而帶出來的。被聖靈充滿的情緒,多為喜樂,興奮,剛強壯膽等,沒有一次是倒地,抽搐,失控的大哭,大笑,或是瘋狂的表現。

「親愛的弟兄啊,一切的靈,你們不可都信,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,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。」(約一4: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