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問題學生,只有失敗的教育

瑪法.柯林斯(Marva Collins)一九三六年出生在美國中南部的阿拉巴馬州。小時候柯林斯的父親教育她:「你的一生一定會有所作為,你以後能當一位秘書」。柯林斯果然沒讓父親失望,22年後,她的聰明才智,讓她成為了一名優秀的秘書。

不久,柯林斯意識到:「秘書工作不適合我,我的使命不在這裡,教書才是我真正想幹的事情。」於是柯林斯進夜校進修,幾年後獲取了教師證書,隨後,她來到芝加哥。

當時芝加哥青少年犯罪率很高,尤其貧民區的孩子,多半會吸毒,加入幫派,從此與毒品、犯罪結伴到死。他們討厭學習,討厭學校。而認真教書的老師愈變愈少,沒人想改變這些學生。教書,只是為了領薪水。

柯林斯老師總是在上課的第一天,對班上學生說:「你們要樹立的是信心。我相信你們能成功,能承擔生活的責任。停止抱怨社會、老師和父母,幸福快樂就在自己身上!

柯林斯發現學校教材比現實落後,嚴重阻礙學生能力的發展,她把制式教材丟一邊,用文學故事書取代,因為擁有閱讀和表達能力,未來任何工作才能適應良好,那些本來被判定沒救的學生,到了四年級就能讀莎士比亞、托爾斯泰,厲害的還可以解出微積分。

柯林斯總是一貫以「正面」回應孩子:「你是重要的孩子,太多人放棄你太久,我不會丟下你,上帝給你大腦,如果你在乎自己,應該開始用大腦。我不會放棄你,也不准你放棄自己!

這群孩子在她的教育下,逐步發現自我,建立自信,柯林斯特立獨行的教育法,效果明顯,卻引來其他老師的嫉妒和不滿。她教了十幾年書,決定辭職,自己來辦學校。柯林斯把家中房間當成教室,專門收留「不良學生」。

起初,來到柯林斯學校的學生,都是被學校判定智力有問題、學習有障礙、心理有疾病,然後被退學的孩子。短短五年,學生暴增到五百人,學校也從她家搬到寬敞明亮的大樓。

那些本來是「弱智」的學生,從小學一直上到高中畢業,接著,所有的學生,注意,是所有的學生都上了大學,然後大學畢業。這些學生中不乏優秀的律師,政治家、企業家、醫生,而大部分學生受柯林斯的影響,也成為一名教師。

柯林斯堅信, 沒有問題學生,只有失敗的教育,她表示:

每一個學生,都是獨一無二的,都能夠發掘潛能,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。在我三十年任教生涯中,確實發現有少數無法學習的學生,但有許多許多是屬於教學無能下的受害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