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最賺錢的行業:養「用戶數」

在這個世界上,行業千千萬萬,但卻只分為兩類,也就是「賣」跟「養」。賣的行業占了99.9%,而養的行業只占了0.1%而已。

什麼是「賣」的行業呢?

這個行業的特點就是賣時間、賣體力、賣產品,甚至賣創意等。

任何一個擁有朝九晚五工作的人,都不會有足夠的機會探索和投入他想做的事。每個人的夢想不同,但無論你的理想生活為何,死板的職場生涯永遠無法讓它成真;你很有可能賺到了支持生活所需的收入,但失去了自由。

這不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現實處境嗎?而且,賣的行業往往需要業績(賣車、賣房、賣保險等等賣直銷的產品都是),需要被考核,如公務人員和上班族都需要被考核;需要評估,大學教授還要接受學生們的評估呢!賣的行業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收入都是「當下收入」,你一不工作,就沒有收入了,就像下面這些行業:

▍藍領勞工、白領上班族:
每個月領死工資,而且一旦失業、被裁員,收入也就沒有了。

傳統生意人、中小企業:
大多從負債開始,因為要投資才能創業,每個月的收入起伏不定,如果公司倒閉,收入就歸零了。

業務性質:保險、房仲、直銷:
高低起伏不定,無法預測下個月的收入及獎金有多少,而且一旦停止推銷,收入也就沒有了。

專業人士、藝術家、技術人員:
如醫生,律師,會計師、鋼琴家、設計師等,收入雖然比上班族高,但是一樣,不工作收入就不存在了。

這些行業的共同點就是:
一旦行為終止,收入立馬為零。 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沒有自動運轉的系統。    結果就是,我們的收入就是一個每月都歸零,不能累積的過程。

意思就是說,不管我這個月有多努力,收入有多高,下個月我還是要從零開始,永無止境的忙碌一輩子! 最後,時間會變成我們的敵人,因為我們會變老,腦力和體力會逐漸衰退,讓越來越沒有競爭力。 

什麼是「養」的行業呢?

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稀少的系統,稀少到也許我們的身邊沒一個從事這個事業,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不能沒有它!   但是它卻並不神秘,中油、台電、電信、第四臺、網路頻寬 ……怎麼樣,是不是幾乎我們每個人,都要每月給它交錢? 這些「養」的行業,都是被政府或財團所壟斷的。

水、電、天然氣、網路、電信費用等,這些都是家家戶戶每個月要花出去的錢,也是國家的命脈產業。只要是個人、家庭、公司內會重覆兩次以上的交易行為,在國外幾乎都轉化成 Subscription 訂購制,經營會員資料庫。   「養」的行業是在累計用戶數,也就是市場占有率。

所以「養」的行業是在建構一群龐大且忠誠的客戶,每個月主動且持續不斷的循環繳費。這種行業的收入結構,都是累積性的持續性收入,這種收入具有「大、久、穩」的三大特性。 

▍為什麼收入會變大呢?
因為用戶數會不斷累積,所以收入會越來越大。

  ▍為什麼收入會很久呢?
因為用戶每個月會持續消費,所以收入會很持久。   

▍為什麼收入會很穩呢?
因為用戶每個月會持續累積且持續消費,所以收入會很穩定,不會忽高忽低。

而且就算用戶數不再增加了,收入仍然會持續而來。 所以這種能夠符合大、久、穩的的收入結構,只有「養」的行業才能辦到。所以「養」的行業都是在建構系統,並且讓系統可以自行運轉。   這種收入被稱為非工資收入,或被動收入、資產收入,也就是沒有工作也有收入的意思。

因此「養」的行業就像是種樹,到最後你會擁有一片森林,因此時間也會變成您的朋友,而不會像「賣」的行業一樣成為你的敵人。因為時間越積累,你越有資本。